您好,欢迎光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学科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对外培训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科简介>>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简介
2021-05-27 18:20   审核人: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涵盖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车辆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交通运输专业硕士点。率先培养出国内“双师型”硕士研究生、“双证书”留学研究生。2012年与我校教育学科联合申报、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学位“双师型” 职教师资人才培养项目,在交通运输工程教育领域招生。

1.定位与目标

定位:本学科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为支撑,形成了智能交通系统、汽车节能与环保、汽车电子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职业技术教育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面向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和京津冀交通运输行业,在专业链、学科链、产业链的应用层,开展科学技术研究、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工作。

目标:在硕士研究生培养中实行“双导师、双证书、双基地”模式,积极开展校企、校所、校校之间的深度合作,提升硕士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在博士生培养中采取教育学与工学相结合方式,引领现代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

2.优势与特色

2.1优势

(1)多层次平台支持学科发展

本学科拥有智能车路协同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平台1个,拥有天津市交通安全与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智能交通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新能源汽车驱动技术工程中心(联合)、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控制工程技术中心(联合)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建有交通环境与安全、车路协同控制技术等7个实验室,注重实验实训教学,建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汽车实验实训中心,以及研究生教育校外创新实践基地。相关仪器设备价值8600余万元,研发与成果转化场地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

(2)高素质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

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相对较高、实践动手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拥有海外高层次人才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学科领军人才2人、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2人、天津市教学名师2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3人,以及包括国内外高校、企业专家等在内的综合实力较强、专兼结合的学术梯队。师资队伍中“一体化双师型”特色师资占75%以上,实训教师中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比例达90%,其中,国务院特贴1人。

(3)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开展社会服务

面向京津冀区域交通运输行业,发挥智能交通系统、汽车电子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方向研究优势与特色,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十三五期间,与企业联合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服务企业37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孵化天津动核芯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为政府与行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参与制定行业、地方及企业标准6项。

2.2特色

(1)研究生实施“双导师、双基地、双证书”培养模式,获得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创新“博士生导师组”培养制度,培养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领军人才。

(2)紧密结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重大需求,面向汽车与交通职业教育领域,开展职业能力建设及装备的开发,开发教学资源、研发新能源汽车、研制无人驾驶汽车平台等系列教学仪器设备,服务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广东省河源市高级技工学校等100余家单位,指导30余所国家级中职示范校建设。主持、参与了《电动汽车维修维护实训设备通用技术条件》、《电动汽车维修场地高压安全评价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汽车服务工程类专业教师标准》等行业、地方标准及职业技能培训标准。

(3)参与发起“智能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智能电动汽车职业教育联盟”等,获批天津市天职交通安全司法鉴定所,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再现与司法鉴定的技术研究与服务。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协同创新,在服务区域交通发展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3.人才培养目标

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工程能力培养为目标,为交通运输行业培养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较强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工程师及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全国职业院校培养具有较好理论基础、较宽知识面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汽车与交通运输类”一体化骨干教师及专业带头人。

4.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在近五年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共承担科研项目13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得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60余项;发表论文312篇,其中SCI、EI等收录论文123篇。面向全国中高职院校和企业,开展技术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科研成果转化21项。承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国内学术会议4次,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20余人次。自主研发了天职师大智能车,配备了国内的先进智能感知、决策及控制系统,建立了智能汽车实车实验平台。2019年5月,该智能车亮相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无人驾驶汽车挑战赛,成功完成了城市街区赛的挑战,获得挑战赛优秀奖。

汽车与交通学院为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单位,在交通运输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经天津市科协批准成立天津市汽车工程学会。学科教师担任全国应用大学联盟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实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技能竞赛指导专家、裁判长。

承担为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发展中国家硕士职教师资人才培养任务,留学生回国从事职业教育工作。作为教育部指定援外基地,定期派遣骨干教师援助非洲职业技术教育。参与筹建了巴基斯坦的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为中巴经济走廊及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持。培养留学研究生10余人,在国际职业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天津市智能交通技术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交通安全与控制协同创新中心

缩微智能车辆系统实验平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