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学科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对外培训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又一科研成果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2020-06-30 13:43 撰稿:王志强  审核人:王爱武

    日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天津市电动汽车维修场地高压安全评价规范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进行验收。参加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天津交通集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刘亚平,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部长、高级工程师赵宝兴,天津赋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杨华通,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丁一夫等。
 
 

   专家组在审阅项目验收材料,听取项目负责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教师王志强的项目立项背景、研究成果以及项目推广情况的成果汇报后,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能够有效提升我市电动汽车维修服务企业的安全性,其应用和推广具有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电动汽车是我国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最显著的区别是具有高压系统,对高压规范的正确评价是保证维修过程安全性的关键技术,国内关于电动汽车维修场地的系统性高压安全规范尚为空白状态。为进一步规范电动汽车维修机构的高压安全状况,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联合申请了2018年天津市交通运输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电动汽车维修场地高压安全评价规范技术研究”。  

   项目研究过程中,研究团队对包括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56个品牌的整车制造企业和天津信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66家售后服务机构进行深入调研,系统总结了目前电动汽车售后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针对电动汽车售后服务机构中电动汽车维修工位区域、动力电池临时存储区域、充电区域以及备件区域所涉及的高压规范问题进行深入的系统性研究,开发出电动汽车4S店维修场地高压安全评价规范。  

   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2019年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复核中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天津市电动汽车维修安全,得到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56个整车厂和天津信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66家售后服务机构的普遍认可。  

   项目核心研究人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李小鹏教授等,作为行业培训教师多次参加了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局组织的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技术保障培训,累计培训电动汽车运维行业人员超过1000余人次。培训内容为该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如电动汽车4S店场地规范、人员规范、高压操作规范以及绝缘防护设备正确使用等。参加培训的单位包括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30余家整车厂和天津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40余家售后服务机构。培训单位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对电动汽车售后服务安全具有指导性建议。

   项目完成过程中,项目核心研究人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驱动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征副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出20余种用于电动汽车高压维修的培训设备,提高培训学员的高压规范操作技能。申请并授权各类专利10余项,科研成果在天津动核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化,累计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项目成果在辽宁工程职业学院等20余所职业院校中进行推广应用,利用项目成果培养的电动汽车维修技能型人才受到企业的认可。  

   项目核心研究人员李小鹏和徐征等起草的广东省产品认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电动汽车维修维护实训设备通用技术条件”,2019年正式发布,进一步规范了电动汽车维修维护实训设备的高压安全性。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