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学科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对外培训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汽车与交通学院机构设置
2018-11-15 11:47   审核人:

序号

部门

情况简介

备注

1          

汽车维修教育系

l  现有教师13名,双证书制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领域较宽广的技术理论,主要包括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具备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维修工程的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服务管理等基本技能;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汽车维修工程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从事汽车维修工程专业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车身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部件测绘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业认知实习、汽车构造拆装实习、专业综合训练、企业见习、毕业实习、职业技能训练、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在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汽车维修和汽车服务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或在交通运输、汽车服务等领域内从事汽车维修技术、管理及汽车营销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          

交通运输系

交通运输系现有教师10名,交通运输分为城市轨道交通方向和智能交通技术运用方向

交通运输(智能交通技术运用方向)(师范类,理工)

l   天津市品牌专业

l   双证书制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本交通运输专业领域较宽广的技术理论,主要包括机械、电子、计算机及网络的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智能交通运营服务、交通管理与控制、汽车运用的基本方法;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获得一项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能够在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汽车运用专业的“一体化”职教师资;也可在智能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综合运用行业从事相关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运筹学、控制工程基础、交通工程学、智能交通系统、交通信息检测及处理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控制技术、汽车构造、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控技术、专业英语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交通仿真实习、交通事故勘查鉴定、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基础训练、交通信号采集与处理、汽车构造拆装实习、职业技能训练、交通运输企业实习、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培养计划。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全国职业院校,作为一体化职教师资,从事交通运输相关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同时还还可面向智能交通类企业、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汽车生产企业、汽车服务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交通运营服务、交通管理与控制、汽车运用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          

城市轨道交通系

系现有教师9名,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方向)(师范类,理工)

l   双证书制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本专业所需的机械、电子、计算机及网络的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领域技术基础理论,具有本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知识迁移能力,获得一项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能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备较强的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本领域从事“一体化”职教师资,或从事轨道交通领域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运筹学、控制工程基础、城轨交通设施设备、城轨车辆结构与原理、城轨交通安全工程、城轨交通通信与信号基础、城轨交通运营管理、城轨车辆牵引计算、城轨车辆制动技术、城轨车辆检修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部件测绘课程设计、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基础训练、专业认识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职业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计划,开展设计、实践活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可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地铁公司、轻轨公司、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车辆运用与检修、装备应用与维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          

汽车服务工程系

l   系现有教师8名,双证书制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信息及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本专业领域技术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本专业领域的相关技能,熟悉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应用适当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分析、判断和解决汽车服务工程的实际问题,具备较强的工程创新意识和能力;获得一项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能够在本专业领域从事汽车营销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金融服务等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经济学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评估、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现代教育技术、职业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法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部件测绘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基础训练、汽车构造拆装实习、专业综合训练、职业技能训练、生产实习、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开展各种设计、实做及专业大赛活动。

就业方向:在中、高职业院校从事汽车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在汽车相关企业从事技术、管理、营销、保险理赔、二手车评估及产品规划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5            

车辆工程系

l  系现有教师11名,双证书制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领域较宽广的技术理论,主要包括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具备车辆工程领域所需要的基本理论、专业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能应用适当的理论知识分析、判断和解决车辆工程的实际问题,具备较强的工程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获得一项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能够在本专业领域从事汽车及相关产品设计、制造、试验、检验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及电子技术基础、工程材料及热处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液压与液力传动、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工实习、部件测绘课程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业认知实习、汽车构造拆装实习、职业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并实施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行动计划。

就业方向:毕业生在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专用车辆制造企业、汽车服务企业从事相关技术及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6          

实验实训中心

现有教师17人,实验实训中心是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在学院党政领导下,结合教学、科研以及我国汽车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和自身专业特点,探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形成了鲜明的自身特色。

1.师德风范

王凤忠老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推荐学生就业单位,配合学生就业,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技能训练;

2.魅力教学

完成教改项目2项;有4名教师教学评价排名前列;有效安排教学,本学年完成了教学工作量达20989学时,超负荷完成教学工作量;

3.科研成果

积极参与者纵横向课题,完成规定的科研经费,并申报天津市职业培训包1项;

4.优质服务

完成国培、省培等6个培训班的教学工作;完成高职部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工作量;完成学院大小各类近百次的参观接待工作,为我校我院的宣传作出了贡献;

5.团队和谐

中心党员、群众紧密团结,形成了一个和谐、奋发向上的战斗团队,本年度荣获校“先锋号”的光荣称号,并上报市委。

6.中心建设

完成了实验实训中心设备场地的布置及整理工作,制作了相关的教学面板和修订了教学大纲和实训工作页等。

实验实训中心一直秉承“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的理念,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力争引领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发展方向,爱国、敬业、团结、创新,我们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7          

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是一支热情洋溢、奋发向上的集体,在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发挥办公室枢纽作用。

一、服务工作

在完成领导交付的工作基础上,教学工作中,协助学院及各系完成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科研工作中,协助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结题等工作,并承担了研究生管理工作;为各类培训工作提供服务,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二、日常管理

协助院领导完成2014-2018年全院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协助进行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完成学院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协助规划学院环境美化及办公环境建设工作;完成工会工作。

三、对外接待

每年完成100余次参观接待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综合办公室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能力,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以服务全院师生为己任,以促进教学为导向,以服务科研为目标,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8          

教学科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汽车学院教务科本着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宗旨,保质保量完成本学院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学院各项教学成果显著:成立学院督导组;启动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制定课程组建设实施方案,成立14个课程组;成功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车辆工程专业实施非师范类招生; 2012年度市级教改立项项目结题3项;成功申报校级教学名师1名;获得我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3等奖1名;规范汽车与交通学院2015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校外毕业设计流程;批准校级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9项,其中2项重点,7项一般;成功举办首届景格杯汽车专业师范能力大赛,提高学生师范能力;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引入博世校企合作项目,筹建博世班;积极探索和实践师生置换、顶岗教学的教育实习活动。

 

9          

院团委

  青春跟党走,汽车新活力。汽车学院团委一直以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为实现建设全国一流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辅导员们以青春、活泼的精神面貌战斗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多年来在各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是我院思想教育阵地上一支优秀的先锋队伍。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